English

“无水洗车”今夏走红

2000-07-01 来源: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鹿永建 齐海山 我有话说

在缺水城市,用大量清水冲洗汽车早已是众矢之的。今夏一些地方严重干旱,使无水洗车技术获得了发展的良机。目前这种洗一辆小车只用2公斤水的新技术在长春、天津、北京、济南、郑州等大中城市迅速推开,正取代传统洗车方法,形成一个崭新的节水行业。

“一杆水枪两块抹布”的洗车房,洗一辆车用水三四十公斤,舆论对此多有批评,在严重干旱的今年,群众对此尤为不满。长春市快洁无水洗车服务中心的于浩算了笔账,长春市10万辆车一周洗一次,一年用水21万吨,相当于全市日用水量的4成,而北京市洗车一年就“用掉”一个昆明湖或6个北海的水。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300万辆,洗车使一些大中城市的缺水状况雪上加霜。

一把软刷、一种特制的清洗液、一个2公斤容量的喷水壶,无须洗车房,十分钟内同样把汽车弄得干干净净。这种“无水洗车技术”去年8月在北京进入洗车业,最近两三个月内迅速扩展到华北、东北、华东等60多个大中城市。

政府大力扶持是这项新技术迅速推广的重要因素。无水洗车不仅节约了水资源,还带动了就业,天津市政府日前已停止用水冲洗车辆,北京、长春也采取优惠政策鼓励支持“无水洗车”的发展。目前北京无水洗车业已吸纳下岗职工近6000人再就业,长春也初步形成了一支下岗职工再就业的无水洗车队伍。在长春等缺水城市,这些无水洗车职工身穿工作服,游走在大街小巷,成为一批特殊的节水宣传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